• 商务合作:13078888833
    商务合作:QQ 568428888
    商务合作:QQ 568428888
  • 网站制作留言、订单
当前位置:关于我们 > 最新动态

    盘点我国2014年前景最好的十大职业

  •   【牛津管理评论-讯】对于职场人来说,找个好工作无疑是所有人梦寐以求的事情,那么在我们国家,前景最好的十大职业都有哪些呢?

      一、软件工程师

      只需环顾周围,就会发现软件工程师创造的价值。无论是工作、生活还是娱乐,大家已经彻底被各种电脑软件、APP和安卓应用“攻克”了,人类显然已经被“软件工程师”们宠坏,回到过去已经不可能。因此,虽然现在电子/半导体行业的不少企业陷入经营困局,但是软件工程师仍高居需求职位前三位。软件工程师的收入非常高。近年来,科技公司为争夺人才已经到不计成本的地步,本科毕业就能年收入十万,还有令人艳羡的培训。据说,在移动通讯领域,资深的软件工程师非常稀缺,连公司CEO都要给几分颜面,非但重点保护防止被猎走,而且也常常嘘寒问暖,语气温和。

      唯一不足的是,软件工程师有点“青春饭”的味道。技术创新的浪潮一波接一波,借着年轻正当红时,还未红透,就“廉颇老矣”。

      二、设计师

      设计师是创造创意的工作,从事艺术与商业结合在一起的人。无论建筑设计、艺术设计、平面设计、展览设计、工业设计等领域,在这个越来越眼球化的时代,设计所能带来的经济收益越来越重要。

      设计师的工作压力自然不小,但是工作本身带来的乐趣和成就感更具吸引力。由于设计工作更依赖个人的技能和头脑,应用范围非常广泛,就业面宽,雇主对其的仰仗常常超过他(她)对雇主的依赖。收入高,工作环境比较舒适有趣,工作时间多变不固定,而且设计师资历越高,越“值钱”。

      三、机械工程师

      说到机械工程师,就想到了最近大热的《Avengers》中的一位钢铁侠。发明钢铁衣,创造Javis,还能在关键时刻充当引擎挽救飞船,“机械工程师”Tony几乎无所不能。尽管中国的制造业多被描述为低收入、高强度,但是机械工程师却是制造业中的“高富帅”,体现了制造业中的高端水平和精华。

      近年来无论是重工、电气还是汽车制造行业都保持了高速发展,此间的企业营收非常惊人,对机械工程师的需求大,且非常舍得投入。而制造业100多年来在人才管理和培养上的积淀,使得机械工程师的专业集中,是行业和企业中的精英。

      四、销售总监

      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做销售,辛苦、委屈而且在业绩压力下过日子。不过忍耐一段时日,做到销售总监则是另外一番光景了。且不说,业务管理是任何公司的第一“重地”,公司高管多出自销售总监,销售总监的高薪厚禄自也不必说,光是整天忙着定战略、建班子、带队伍,既坐镇中军运筹帷幄,又下基层体察民情,就难免不感觉自己的“伟大”。

      当然销售总监总是喜欢抱怨“时间紧,任务重”,但是握着公司最优质的资源,靠着各支持部门的积极的配合、服务,创造出的收入利润又养着公司上下,这份工作的地位和成就感就非同一般。话说回来,这份工作压力的确不小,也很有风险,一旦形势不佳,也常常成为“罪人”,首先被雇主请走。

      五、教师

      人民教师现在可是“香饽饽”,以至于有些小学就高调:“我们只招聘有硕士文凭的人做老师”。社会地位高、不担心失业、收入越来越高、很容易嫁得好、成就感斐然,可以在寒暑假,拿着薪水,很安心地四处游荡,自费异地游、出境游排名第一的职业就是教师。

      最美的是退休工资百分百。在退休人群中,退休老师拿得可算是高收入了。另外,小学老师、中学老师的收入不算很高,但是只要勤奋地肯在课外帮学生补习、深造,收入还是很“可以”的。此外,升学率的高压和“只有一个孩,输不起”的家长期盼下,教师压力也在逐渐提高。

      六、采购经理

      采购是甲方,工作本身多姿多彩。面对林林总总的选择,供应商的“低眉顺眼”,做出最终决定,很让人过瘾。而采购所需要的专业知识、开阔的眼界和谈判沟通的技巧,又让这份职业的门槛不低。再者,收入来自对方的成本,采购经理在公司里地位重要,以至于发展成为衡量经济景气度的一项指标(制造业)采购经理人指数。

      为保证采购的清白,雇主一般采用“高薪养廉”的策略。但是花公司的钱不容易:“天灾人祸”来不及交货,领导同僚“虎视眈眈”,端平供需双方这碗水,需要大智慧(601519,股吧)、耗精力。如果行差踏错,还可能陷入牢狱之灾。

      七、理财/投资顾问

      钱多了,就要找个出口。与钱打交道,收入当然不会少。顶着“顾问”头衔,当然得熟悉金融产品,对投资工具和产品也得了如指掌,真正实现了“知识就是财富”的梦想。中国金融业的垄断和混乱,信托公司稳赚不赔的“奇景”,使得投资和理财顾问成为心驰神往的金领职业。2011年信托业的经理们平均年薪仅50万元,年薪百万也是稀疏平常。

      但是好景不长,一方面投资界的高压和残酷让很多顾问萌生“见好就收”的退意,另一方面,行业震荡不断,超额收益引发民愤,人均50万的收入恐怕难以长期为继。

      八、网络市场营销

      这年头“搞网的”是最时髦的。企业们纷纷把推广预算从线下转向网络,难怪网络营销上被光荣地称为“未来十年十大高薪职业”、“最靠谱新潮职业”,其平均薪水已经超过公务员、医生等。的确,既懂得网络技术,又懂得网络营销的复合型人才真是凤毛麟角。网络营销人才需求量大,需求差异也大,网络营销的薪资主要看企业的实力和薪酬水平,不过如果嫌收入低,跳槽还是比较容易。最大的痛苦是,碰上经济危机或者投资收缩,预算减少了,就不由得生出“英雄无用武之地”的悲壮了。

      九、店长/楼面经理

      拉动内需,索然网点的生意生机蓬勃,但是商业(社区)地产也是方兴未艾。吃顿饭、逛个街,超市买点东西,这也是生活的必需。百货商场、大超市、超市、便利店……它们已经延伸至城市的每一个角落,在未来密度只会有增无减,无疑让“店长“这个职业在将来拥有很好地就业市场,薪酬自然也有一定的竞争力。

      不少商家的店长/楼面经理既有进货权,又有人事权,虽说工作强度比较大,手下营业员或者服务员流动率高,“队伍不好带”,还有业绩的压力,但是随着行业的不断进阶,知识和专业度要求不断提高,对知识精英的吸引力逐渐增加。比如近几年现在一些商业集团开始类似快消行业的管理培生项目,很多大学毕业生一进企业就成为储备店长/楼面经理,经过有计划的培训,将发展成为精通进销存流程、库存、店铺陈列和顾客研究等的商店管理者。

      十、财务经理

      如果要论最稳定、抗风险的职业,财务经理一定位列其中。通常企业老总一手转销售一手转财务,所以财务经理绝对是企业的一大支柱。

      如果求职者志向高远,想财务经理直线向总裁汇报,那么就需要一张含金量高的资格证书,而且最好在上市公司,争取参与到“战略性”的工作,这样的发展之路就是财务总监、CFO、总会计师、主管财务的副总裁等职位。如果安于财务经理,那么做个财务部门的负责人,制定并监督财务方面的管理制度,给出财务分析报告,亦可。

      任何一件工作,都需要我们用心的努力和付出,只有这样,才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最初极为不平凡的业绩,才能成就的我们的理想也抱负。

    2014年4月9日来源:牛津管理评论

  • 上一篇:转型之困:凡客的“七年之痒”